本月咖啡介紹

本月豆單簡介

淺焙:

◆ 衣索比亞  尼尼微  水洗    /   柳橙汁、葡萄柚、花香

◆ 衣索比亞 卡拉赫  日曬  /  蜜李、黑醋栗、藍莓

◆ 衣索比亞  柯莫74112  日曬  /  花蜜、紅梅、仙楂餅

◆ 衣索比亞  依莉亞  日曬 / 香瓜、橘子、檸檬糖

◆ 衣索比亞  貝納比  水洗 /  橘皮可可、蜜漬柳橙 

中焙:

◆ 哥斯大黎加 神父 日曬 / 檸檬果茶、辛香料、烤杏仁

◆ 薩爾瓦多 奇可 紅蜜 / 紅棗、紅肉李、果乾

中深焙: ⠀ 

◆ 小南風特選 水洗   / 微苦巧克力、黑莓尾韻、堅果可可

深焙 :

◆ 波花 水洗  /   黑巧克力、太妃糖、莓果 


詳細資訊與存量 存量少少原因看這裡

NEW
衣索比亞.尼尼微(水洗 淺焙)

1 / 4磅 - 4ˇ30元  1 / 2磅 - 660元

清新明亮的傳統水洗調性,入口第一時間的柳丁汁清香酸感,在口中不黏不滯,順暢流過舌面之後,才出現葡萄柚一類,帶著些許精油感的香氣輕柔往上湧,形成口腔鼻腔依序開展的層次感。

沖煮方面,要達到上述風味呈現,推薦使用較快的濾杯,輔以偏細的研磨度。盡量別使用太高的水溫,以確保酸甜的口感平衡出現;若喜歡高溫沖煮的集中感,則推薦豆量提升,豆子也別太細,以長悶蒸作為初始層次的鋪墊,口感的包覆性會比較好。我覺得這支豆子的本性柔雅,比起水果炸彈式的超集中沖法,不如思考大口喝的時候如何保持足夠的特色及力道,別把固執的想法塞給豆子,那樣雙方都太可憐了~

另推薦想嘗試混豆的朋友,尼尼微可以增加主調的柑橘系風味而不搶戲,跟豆單內的衣索比亞日曬豆搭配,大抵可用10日 : 3水比例試試看,嘗試更全面大器的口感!

生豆:5kg

熟豆:2磅

NEW
衣索比亞.卡拉赫(日曬 淺焙)

1 / 4磅 - 440元  1 / 2磅 - 670元

好久沒喝到這麼悶騷有趣的衣國日曬豆!
徹頭徹尾的深色水果調性。剛入口的酸甜像是甜度極高的李子,瞬間急轉成黑醋栗一類的沉穩微酸香氣,直至尾韻才緩緩出現藍莓的甜。

這種豆子很適合增加豆量把層次疊加,因為風味變化幅度大,如果豆量不足容易被強制分離層次,導致每個主調都不能完整呈現。寧願先以稍多豆量做出層次的基底,如果呈現結果太濃,再兌水都來ˇ得及。

本體複合兩種以上的酸味類型,水溫提高一些比較能看清全貌,90度以上的沖煮溫度較為適合,極適合冰飲!

生豆:5kg

熟豆:2

NEW
哥斯大黎加 ‧ 神父(日曬 中焙)

1 / 4磅 - 400元        1 / 2磅 - 650元

風味很寬廣地分布在口中,口感的構成也是少見的組合,主調類似清爽的檸檬果茶,鋪墊其下的是辛香料般的有力底蘊;尾韻則是透過烘焙附加其上的烤杏仁般的淡淡香味。

有別於一般中美洲常見的豆款,豆子的硬度頗高,沖煮上有兩條建議路線:
1.細磨+低溫+密集分段,有助將檸檬茶醋的微妙平衡加以強化。
2.大豆量+中等研磨+速沖,能夠激發辛香料的活潑風味,適合冰飲。

這豆子喝起來不會太平太乖,第一時間的酸感其實很明顯,但隨即會被杏仁一類的風味平衡回來,尾韻則又再次出現檸檬淡香,有種反覆的樂趣(?),很適合上班或是想睡覺時嚐試,絕對不會無聊~

生豆:ˇ3kg

熟豆:ˇ2.5磅

衣索比亞.柯莫74112(日曬 淺焙)

1 / 4磅 - 450元     1 / 2磅 - 680元

體質極好的單一豆種日曬豆,天生就既乾淨又有穿透力,建議把水溫放低更能表現其厚實感(約87~89度),第一時間出現的是桂花一類的濃郁花香,隨即轉為淺色調花蜜的甜感;入口後舌頭表面的酸甜類似蔓越莓,清晰的果感持續時間很長。
尾韻呈現仙楂餅的酸甜口感,粗顆粒的砂糖混和一絲草香。

在烘豆時刻意到最後才開風門,目的希望可以在味覺上多附加上一些悶烤的痕跡。除了怕它喝起來太乖,另一部分的考量是生豆狀態很好,希望在脫水跟轉化上可以做得更完全。不過沒想到沉穩的樣態維持只占一半,隨著溫度降低,活潑的一面還是展露無遺~

覺得風味太濃的朋友,可以優先考慮減少豆量,這支豆子經得起拉開,不會突然變得太水!

生豆:1kg

熟豆:3磅

衣索比亞.依莉亞(日曬 淺焙) 

1 / 4磅 - 440元       1 / 2磅 - 670元

以日曬豆來說,也不算真的濃口,而是風味組成緊密、結構紮實,入口到落喉這整段過程之間,所經的感觸始終豐腴。香瓜甫切開來的甜潤香氣是第一印象,緊接著烤橘子般帶有厚度的馥郁酸甜在舌面鋪開,也有點像甜度高的聖女番茄那樣,具有多汁的果實口感。尾段1/3處收斂為精巧細緻的水果硬糖,近似檸檬口味的甜感,清爽洗鍊。

單咬豆時感覺脆而不硬,沖起來果然非常滑順。排水效率很好的豆子不須頻繁分段,使用開頭小水、中後漸大的水流即可確實累積風味。若喜歡寬鬆清爽一點的風味,不妨改為略粗的研磨度試試。 

生豆:1kg

熟豆:2.5磅

浮動深焙配方.波花(水洗 深焙) 3/27 ver

1 / 4磅 - 390元      1 / 2磅 - 640元

這支「波花」是取海浪般波動多變的感覺~
主要組成的配方就是當期的單品豆們,設計出一個協調結構來表現,所以只要出現了新豆,波花的調性就會不一樣(夠浮動吧)。

這次的配方,主調是深沉黑巧克力風味,整體調性一致,但是奶油系的太妃糖甜感會隨著溫度出現自然的變化(喝不出複雜風味呈現的朋友可以考慮),漸涼後的香氣是小紅莓的微酸甜香惡作劇一般的出現!

我喜歡在很燙的時候開始喝,多變的風味像是飛擦過一片針葉林,一直有新的味道如樹尖出現在視野。口中殘感與唾液混和,令人聯想到高百分比的巧克力,騎上薄灑一層果粉,或是一個看似嚴肅時則搞笑的人(?)


想做出潤澤口感:低溫+長時間+略粗的研磨度 是最容易成功的
若是習慣較細研磨度,沖這支豆子時記得稍微加大水量,才能保持流暢的口感。

生豆:4kg

熟豆:2磅

衣索比亞.貝納比(水洗  淺焙)

1 / 4磅 - 4ˇ30元        1 / 2磅 - 670元

冬天想喝比較包覆感明確的味道,所以在烘豆之前一直考慮如何兼顧濃口以及乾淨的特性。通常水洗豆的風味持續時間會略短,所以主要的烘豆目標,就定在如何放大豆子本身的油脂感(讓味道停久一點)

最終呈現的風味,在微酸跟微苦之間出現了巧妙的平衡,讓我聯想到削上一層柳丁皮的甜可可;隨著溫度慢慢放涼,反而是尾韻的甜感比起熱飲時更加明顯,在測試時期,如果悶蒸長一些,會呈現蜜漬柳丁的風味。若是喜歡多段沖煮的人,偶爾會有機會出現烤地瓜的尾韻。

最近烘豆的目標是根據豆子的特性,加上一些我想像中,與其類似或能強化的屬性,擔任輔助跟引導的腳色,不過份捏塑自然呈現的本質。例如可可一類的味道就很驚喜,希望大家也一起玩得開心。

生豆:˙用盡

熟豆:2.5磅

薩爾瓦多.奇可(紅蜜 中焙)

1 / 4磅 - 3˙˙70元          1 / 2磅 - 620元

一直好奇蜜處理豆烘成中焙的呈現樣態,個人感覺整體喝起來更加寬廣,尤其是酸感變得比較有延展性。(相比風味更常集中在前段˙的淺焙而言)

紅棗般先甜後酸的風味開頭,溫度漸降後轉為紅肉李般酸甜並進的口感,同時在味覺的背景,持續有果乾一類沉穩的香氣持續著,喝起來光是體會微酸的變化就已經非常有趣。喝的過程中腦中會一直浮現酒紅色,應該算是某種程度的應景(?)

薩爾瓦多由於栽種海拔的關係,豆質較為鬆軟,如果想感受果酸果香,但一直敗在非洲豆手下的朋友,這支豆子會是更能得到成就感的選擇!

生豆:用盡

熟豆:5磅

小南風特選 (水洗 中深焙)

1 / 4磅 - 200元         1 / 2磅 - 320元

微苦的主調帶有沉穩黑巧克力、厚實堅果味。

若是細磨低溫沖煮,隨溫度下降會出現淡淡焦糖感。
配方由七支單品級咖啡豆研製而成,六成使用宏都拉斯、哥倫比亞、瓜地馬拉、巴拿馬等中南美國家單品豆,構成穩定調性。其餘四成配方選用店內的當月單品豆中,能夠與基調配方特性相調和者混製。旨在穩定中求細節變化。

基調生拼後單品熟拼。(混合時是生豆狀態則稱生拼,以此類推)

平衡及穩定性均高。當初是以泛用性高為目的配置。2010創業至今10年餘,經歷四次的配方大修,方得定調。

耐存放,無光常溫未開封環境可至兩個半月不衰退。
層次分明,檢視手沖技巧必備。冰沖、配牛奶、點滴注水(金澤、河野流)皆適用。

熱銷招牌份量足  

規格

1 / 4磅

120g,可沖8 ~ 9杯。 分量適中,一個人喝剛剛好。 

半磅

227g,手沖大約15 ~ 17杯。

掛耳包(每包12g)

5包入  /  15包入 

響應環保,兩規格皆以鋁隔層牛皮紙夾鏈袋封裝(同咖啡豆包裝,如下圖)

如需要獨立單包裝,請註明。

250 / 600 NTD

15包入/5包入/單包
15包入/5包入/單包

小 南 風 咖 啡       /       Since 2010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